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
2018年全区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2018年03月06日】 【字号:

2月4日,全区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工作、研判形势,部署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粮食流通改革发展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领导最近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国家粮食局的有力指导和全国粮食行业的无私支援下,广大粮食干部职工砥砺奋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长治久安和改善民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五年来,累计收购粮食17.3万吨,帮助农民实现种粮收益65000万元左右,累计销售粮食154.9万吨,地方储备规模达到10万吨,累计落实投资31043万元,完成粮库新建项目61个和维修项目193个,建设11260套农户科学储粮仓,累计争取援藏投资12324万元,落实援藏项目43个。

会议指出,2017年全区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粮食流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各方重视,粮食安全基础不断夯实;精准调控,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统筹供给,粮油供应有效保障;综合施策,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科学谋划,青稞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全面考核,粮食安全责任制有效落实;从严治党,粮食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

会议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区粮食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围绕实施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青稞产业“一个重点”,履行宏观调控和依法管粮“两项职责”,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放管服和国有粮食企业“三项改革”,实施优质粮食、放心粮油、粮食收储安全和粮食应急“四项工程”,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粮食援藏、科技、人才、信息化建设“五个保障”,切实加强党对粮食流通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会议要求,各地市粮食局要迅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争取支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把本地市2018年工作安排好、部署好、落实好,推动粮食流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会议还对做好节日期间粮油市场供应、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期间表彰了2017年度全区售粮大户、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先进单位,自治区粮食局与七地市粮食局、拉萨国家粮食储备库签订了2018年自治区储备粮管理、财务管理和动态应急地方储备粮管理责任书。

自治区党委农工办、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和农牧厅以及粮安考核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各地市粮食局、中储粮西藏管理办公室、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先进代储单位、部分重点非国有粮食经营企业法人代表、自治区售粮大户及自治区粮食局全体干部职工、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