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
2023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述法报告
【2024年03月11日】 【字号:

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郭晓虹

2023年,本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法治思想、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针,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着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依法管粮管储水平。现述职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心怀“国之大者”,立足粮储实际,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统筹布局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印发了《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3年度普法与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制定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清单,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具体措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职能处室具体抓、抓具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教育宣传,筑牢推进法治建设理论基础

本人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坚持把常态化学习作为提升法治理论水平的重要保障,充分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五大讲堂”“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平台,将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有效衔接。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全面依治藏工作要求,及《宪法》《党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将思想行动统一到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不断筑牢自身推进法治建设的理论基础。同时以生态文明宣传月、宪法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等重要宣传节点为载体,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持续强化干部法治教育,提升干部尊法守法用法素养。

三、依法履行职责,提升依法管粮管储水平

(一)严格规范行业行政审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普法谁执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精神,认真核查、梳理西藏粮储行业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确定行政权力责任3类12项事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0项、行政检查1项)。明确行政许可权责事项办理流程,深化粮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印发了《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核制度》,落实对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计划、起草、审核、公布、归档、清理等工作流程合规进行。

(二)依法加强粮油市场监管。一是加强粮食收购市场管理。印发《西藏自治区粮食收购管理办法(试行)》,研究制定《粮储系统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定》,目前初稿已完成,为严格执行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裁量提供基准。二是加大对全区粮油加工、批发、零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公示执法身份,出示执法证件,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执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切实保障了全区市场粮源安全可靠。三是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七地(市)17家承储单位开展2023年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被检查的承储单位地方储备粮库存数量16.5万吨,食用植物油0.25万吨,全区政策性粮油库存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存储安全、运作合规、账实账账相符。四是组织开展巡查和“视频抽查”工作,随机对拉萨、昌都等30余个粮食储备库开展“视频抽查”,重点检查地方储备粮数量轮入到位情况、轮换串换出入库情况、粮温监测情况、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管理情况。2023年我局行政检查等事项不存在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相关监督检查材料要素齐全、填写规范、归档完整。五是以“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年为契机,制定《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落实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实施方案》,释放“严监管强执法重处罚常警示”强烈信号,加大工作力度,履行粮储监管职责,不断推进粮储监管各项工作。六是建立西藏自治区政策性粮油监督检查专家库78人。继续推进粮食企业信用监管体系建设,认真执行《西藏自治区粮食经营者守法诚信评价办法(暂行)》,粮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迈出实质步伐。

(三)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定了《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重大行政决策议事程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依规决策,召开局长办公会8次,局专题办公会9次。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履行领导审批责任,及时通过国家粮储局和西藏粮储局网页发布公开信息和工作报告,主动接受全方位监督。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与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西藏分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委托合同,2023年共计为我局审查各类合同并出具审核表40余份,涉及重大依法行政事项,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参会,建言献策,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回顾2023年,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依法治国理论学习还需进一步深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步提升。下一步,我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带头学习强化法治意识,认真践行依法行政,不断推进粮储法治建设工作行稳致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