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
在全区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03月18日】 【字号:

自治区粮食局局长  张虹
(2014年2月24日)

  一、2013年粮食流通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3年,全区粮食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精神,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粮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坚参副主席调研我区粮食流通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确保粮食安全为目标,按照“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的总部署,围绕“五个着力”,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一)抓收购、保供给、稳粮价中心工作取得实效,促进了农民增收,维护了粮食市场稳定。积极开展粮食收购,促进种粮农民增收。青稞最低收购价提高到3.00元/公斤,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提供政策保障。市场粮源充裕,供应正常,价格基本稳定。各地市认真做好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加强粮食市场监测、供求形势分析预测。完成了2012年度自治区储备粮轮换任务,组织粮食库存检查、收购市场专项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了粮食流通正常秩序。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爱粮节粮、放心粮油等宣传活动。

  (二)启动实施“粮安工程”,粮食流通设施建设加强。编制完成我区“粮安工程”建设规划。完成国家粮食局下达的日喀则地区3000套科学储粮仓建设任务,编制了35个粮食主产县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方案。完成2012年度边远易灾乡镇粮食仓库仓储设施维修改造工作,落实自治区财政厅、发展改革委专项资金,用于粮库建设和维修改造。争取财政部“危仓老库”维修改造资金23万元。完成了国家粮食局下达的150万元自治区粮食质量监测中心仪器设备配置,成立了昌都、那曲、阿里3个地区粮食质量监测站,完成了青稞储存周期专项研究。

  (三)放心粮油工程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口粮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放心粮油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了放心粮油工程指导小组,启动了我区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工作,拉萨试点初步完成,共建设1个自治区放心粮油配送中心,5个放心粮油示范店。2013年销售放心粮油928万公斤,经营品种达135个,试点工作实现了开局好、起步好、效益好。

  (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区直国有粮食企业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2013年4月,自治区政府批复了《西藏金谷粮食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方案》。相继完成了集团公司组建、子公司改制等工作。各地市继续推进以内部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改革工作,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占用银行贷款部分从企业剥离上划到自治区粮食局集中管理,政策性粮食贷款逐步得到落实。

  (五)加大协调力度,援藏工作取得新成效。截至2013年底,共落实援藏资金1952万元;国家粮食局援助基层粮食部门电脑、打印机各55台。区内国有粮食企业与29个内地粮食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粮食购销合作关系,全区国有粮食企业代理国内粮油知名品牌29个。累计61名人员到国家和对口援藏省市参加培训和挂职,中组部选派1名援藏干部到日喀则地区粮食局援藏。

  (六)作风进一步改进,服务群众能力提高。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直系统“四风”、“两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水平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紧紧围绕粮食收购、放心粮油工程和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三项民生工程,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粮食收购、青稞最低收购价、储备粮管理等专项调研。实践活动中,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局属单位县处级以上干部与62户村民及2户局属单位困难职工结成对子,三次深入结对户。加大粮食干部培训力度,200余人次参与培训。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继续围绕“五项任务”,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二、认真贯彻全面深化改革、保障粮食安全的战略部署,扎实做好2014年各项粮食流通工作

  2014年是改革年,是贯彻实施中央确立的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的第一年。全区粮食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总揽粮食流通工作全局,全面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按照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一大战略、五项改革、两项工程”的总体部署,以“抓收购、保供给、稳粮价”为中心任务,以“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做好“三篇文章”,不断提高粮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确保粮食安全,为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一)切实履行抓收购、保供给、稳粮价的行业职责

  全面落实自治区抓粮保供给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粮食收购,兜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藏党发〔2014〕2号)精神,提出粮食主产区粮食收购贷款办法,建立粮食收购贷款保障机制,为企业开展粮食收购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要切实抓好保供稳价工作,守牢“吃粮买得到”的底线,确保青稞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鼓励和规范各类粮食经营者搞活粮食流通,共同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加强粮食价格监测,强化调控手段,合理利用内地粮源,平衡供需缺口,保证供应,确保区内市场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二)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领域改革

  一是深化粮食流通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粮食安全专员、县长负责制的全面落实。草拟西藏粮食安全责任书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制定并与各地市粮食局签订粮食安全责任书,落实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粮食安全层级负责制。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落实好由粮食部门牵头负责的有关事项,积极推进粮食安全专员、县长负责制的全面落实。二是深化粮食储备管理机制改革,提升服务宏观调控和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完善自治区储备粮管理体系、轮换机制和监管措施,确保自治区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切实承担起自治区储备粮在保应急、控粮价、稳市场的应急保供作用。完善自治区储备粮贷款机制,实行自治区储备粮贷款统贷统还制度。积极争取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逐步调整和优化储备粮规模、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提高服务宏观调控和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三是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构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按照整合资源、改革创新,延伸产业、壮大规模的思路,继续深化区直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打造我区国有粮食企业龙头,引领带动全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因地制宜制定改革方案,通过改组联合、股份合作、资产重组、租赁兼并等多种形式,稳妥推进基层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增强经营活力,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力争“十二五”末全区国有粮食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四是深化粮食行政管理机制改革,切实转变粮食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强化县级粮食行政管理职能,切实做到政企分开。加大对非国有粮食经营者的监管,督促粮食经营者严格执行最低库存制度,为确保粮食安全尽义务。进一步强化粮油质量监管,严禁不符合食用卫生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让老百姓吃上安心粮、放心粮、健康粮。五是深化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改革,为政府决策和宏观调控提供可靠依据。按照国家要求,调整统计口径,归口统计管理,准确反映我区粮食安全状况。加强粮油信息工作,强化粮情监测预警,力争2014年建立7个地市级监测点,健全粮油市场监测网络,实施先兆预警。完善统计调查体系,改进全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充实统计人员,增加统计投入,夯实统计工作基础。

  (三)加快推进“粮安工程”建设

  切实做好今年项目投资争取落实工作,切实做好落地项目建设工作。推进粮食物流体系建设,完成那曲地区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建设任务。尽快争取2014年边远易灾乡镇粮库项目开工建设,继续做好2013年度“危仓老库”维修工作,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抓好山南地区8000套农户科学储粮仓建设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35个粮食主产县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继续抓好6个国家粮食质监机构项目建设和人员培训,逐步提升我区粮食质监能力。

  进一步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放心粮油工程向全区推广,争取每个地区建设1个地区级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在地区行署所在地建设1-2个放心粮油示范店,提高粮油质量,保障消费者用粮安全。切实抓好粮食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关于建立全区粮食应急机制的意见》报政府审批,落实各项应急保障政策措施。尽快组织实施各地市粮食应急加工、供应网点挂牌与建设工作,基本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应急网络。加大应急储备粮特别是应急成品粮落实力度,打牢应急保供的物质基础。加大应急培训力度,提高应急能力。

  (四)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工作

  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勇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按照国家顶层设计,根据我区实际,在结合上做文章,在创新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巩固发展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树立粮食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加大人才教育、培养、引进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对口援藏工作机制,创新引才、引智工作思路,不断提升粮食行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软实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