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推进新形势下粮食流通工作跨越式发展
【2012年09月07日】 【字号:

张虹在全区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2011年工作成效显著

  (一)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粮食市场保持基本稳定

  一是抓好粮食收购,切实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完善青稞最低收购价制度,青稞最低收购价格逐步提高,为稳定价格,保护农民利益提供了保障。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争取支持,指导国有粮食企业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努力克服困难,以市场为导向,带头执行收购政策,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收购粮食,有效掌握调控粮源。继续鼓励和引导多元市场主体收购粮食,搞活收购市场,增加了农民收入。自治区财政厅大力支持,为日喀则地区解决1000万元收购资金,有效缓解了收购资金短缺问题,为开展收购,增加粮食调控提供了保障。全面开展收购资格核查,督促和引导各类具备收购资格的企业有序入市收购,规范了粮食收购市场正常秩序,确保了粮食收购工作顺利进行。2011年旺季我区三个粮食主产地市国有粮食企业青稞收购平均价格达3.50元/公斤,比2010年同期收购价格高0.62元/公斤左右,为历史新高;各类粮食经营者收购粮食1930万公斤,比2010年同期增加700万公斤,有效提高了种粮农民售粮收入。

  二是采取有力措施,保证了粮食供应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各级粮食部门认真贯彻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粮食保供稳价的有关精神,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和市场价格走势,指导区内国有粮食企业加强产销合作,适时组织粮源充实库存,保证供应,保持粮食总量和品种结构平衡,维护了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全力做好日喀则“9·18”地震灾区粮源组织和粮食投放工作,确保了灾区粮食供应和市场稳定。加大“三包”学生粮食供应,全区有45家国有粮食企业为577所学校的“三包”学生供应粮食,年供应量1800万公斤左右。积极做好我区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工作,拉萨国家粮食储备库被教育部、国家粮食局确定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召开了全区重点青稞加工、转化用粮和购销企业工作座谈会,为青稞供需双方搭建了合作平台,建立了青稞供需信息共享互动机制。根据国家粮食局有关精神,指导拉萨鼎业制粉有限公司切实做好国家定向销售小麦的组织调运、加工、销售等工作,并多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缺乏问题,确保了小麦定向销售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效落实了国家粮食调控措施。

  三是加强粮食统计和市场监测,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及时修订《西藏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完善和优化了调查项目和指标。制定了粮食流通统计、市场信息监测工作考评办法,有效促进了粮食统计和监测工作。做好日常统计,继续开展全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基本掌握了我区粮油生产、流通、消费、库存等情况,为政府分析形势、制定调控措施提供了参考依据。密切关注国内和各地市粮油市场价格变化,进一步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监测与分析,建立了11个国家粮油市场信息监测直报点和14个自治区粮油市场信息监测直报点,随时掌握粮油市场的新情况和新动态,努力提高监测水平,为粮食宏观调控服好务。

  四是健全管理制度,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始终把自治区储备粮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着力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强化日常管理,基础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工作的检查和考核,管理先进单位将在本次会议上受到表彰。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对自治区储备粮的财务管理,确保了各项资金按规定合理使用。储粮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健全体制机制,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一是完善政策措施,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去年我局将2005年底以来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措施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自治区政府,得到了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宫蒲光副主席的充分肯定。为有效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粮食流通工作,决定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粮食流通工作的意见》,从建立健全粮食应急体系、完善粮食仓库维修和设备更新机制、完善粮食企业财税政策、扶持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等方面制定了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推进我区新形势下粮食流通工作。此《意见》是继2005年出台62号文件以来自治区政府又一力推我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重要文件,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政策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加强衔接协调,援藏机制逐步建立。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我区粮食流通工作更好更快发展,2011年3月,由宫蒲光副主席带队就我区粮食流通工作与国家粮食局进行了汇报协调,针对我区粮食流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从应急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援藏、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援藏需求。国家粮食局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对我区粮食流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决定建立援藏工作机制,今年适时组织召开全国粮食系统援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全国粮食系统支持西藏粮食流通工作发展的意见。去年下半年及时分解了援藏工作任务,组织召开全国粮食系统援藏沟通会,全面安排部署了援藏工作。全区各级粮食部门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建立受援工作机构,制定受援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与相关省市主动联系,沟通协调,各项援藏工作进展顺利。

  (三)积极开展经营,企业经济效益逐步提高

  一是积极争取支持,“老账”剥离工作取得进展。为有效解决我区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中遗留的“老账”和贷款难问题。经自治区分管领导多次协调,在自治区财政、农行的大力支持下,在今年初将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占用贷款部分从企业剥离上划到自治区粮食局集中管理。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有关部门做好在我区设立农发行的相关工作,为农发行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解决国有粮食企业贷款问题发挥了粮食部门的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经营管理,逐步提高经济效益。全区国有粮食企业进一步加强各项管理,积极开展经营活动,巩固经营成果,稳步推进改革,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2011年,全区国有粮食企业实现利润1250万元,同比增加450万元。及时掌握14家国有粮食企业联系点改革和发展工作情况,深入企业调查研究,指导和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努力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我局加大对局直属单位改革发展工作的指导,注重制度的健全,建立考核机制,制定并与各单位签订了《直属单位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对各单位工作实行全面考核,目前,总体经营状况良好。

  (四)科学编制规划,推进粮食行业发展

  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十二五”规划编制要求,多次调研、反复论证,充分吸纳各地市粮食局和局直属单位意见,形成了我区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粮食行业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提出了粮食仓储设施和粮油质量基础设施等专项建设项目。2个国家粮食储备库改扩建和8个自治区储备粮代储库、35个边远易灾乡镇粮库建设项目已纳入自治区“十二五”项目建设规划,粮油质检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户科学储粮工程建设项目已纳入国家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

  (五)加强粮食市场监管,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

  建立了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部门协作机制和自治区层面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于2011年9月底对拉萨粮食市场进行了联合检查。各地市粮食部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大对辖区内粮食市场的监管,认真开展粮食收购市场专项检查、成品粮市场检查和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等各项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行为,维护了粮食流通正常秩序。特别是认真组织开展全区粮食、食用植物油库存检查,核查了粮油库存情况,为确保粮食安全奠定了基础。加强粮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认真组织全区粮食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全区共有98人取得《粮食监督检查证》。认真组织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食品安全、粮食科技活动周等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增强了广大消费者安全消费和依法维权意识。

  (六)转变工作作风,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

  一是积极响应区党委号召,深入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和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各级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开展调研,大力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认真宣讲中央和自治区一系列重大会议精神,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帮助基层建班子、抓稳定、理思路、谋发展,竭力为群众办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截至目前,自治区及七地市粮食部门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和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投入资金160多万元,爱心捐款及慰问金30多万元,积极帮助解决驻在村群众就医、上学、交通、安全饮水、住房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和困难,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与认可,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二是转变工作作风,多次深入基层对粮食流通工作进行全面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有效指导了各地市的粮食流通工作。开展了青稞专项调研,深入了解我区青稞生产、流通、库存等情况,为确保我区青稞安全提供了决策参考。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赴兄弟省区学习考察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为推进我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组织全区粮食部门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国家粮食局和自治区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加强学习培训,有效提高了粮食职工的业务技能。制定《西藏自治区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进一步推进人才兴粮战略。

  二、认清形势,正视困难,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粮食流通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从当前形势来看,我区粮食流通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好机遇:一是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流通工作,自治区有关部门大力关心、支持粮食流通工作,为我区粮食流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我们做好今年的粮食流通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是自治区政府审时度势,准确把握粮食流通工作新形势,在总结过去五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发展历程的基础上,出台加强新形势下粮食流通工作意见,为促进我区粮食流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我区粮食流通工作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四是全国粮食系统援藏工作会议今年召开,这次会议在全区粮食系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国家有关部委、各援藏省市、中央粮食企业将在政策、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援助,为我区粮食流通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

  三、抓住机遇,把握重点,扎实做好2012年粮食流通工作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粮食流通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紧紧抓住政治机遇、历史机遇、政策机遇和发展机遇,全面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粮食流通工作的意见》精神,以“促增收、稳市场、保安全、惠民生”为目标,以深化体制改革、加快企业发展、建立援藏长效机制、强化储备粮管理为重点,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健全体制机制,强化基础管理,推进依法管粮,确保我区粮食流通工作顺利向前推进。

  各级粮食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粮食局的工作要求上来。抓紧对本地粮食流通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结合本地实际提出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强化措施,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具体岗位上,体现在工作成效上,推进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一)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

  一是切实做好“老账”剥离上划。继续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尽快完成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占用银行贷款部分的剥离上划工作。积极配合,上下沟通,切实做好“老账”剥离上划前的准备工作和剥离上划工作。“老账”剥离后,要严格按照政策性粮食财务挂账剥离的会计处理办法做好相关会计核算,做到债权债务关系不乱,账目不乱。同时,要积极与农行部门协调,落实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所需贷款,为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二是稳步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把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分类指导,完善具体措施,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指导国有粮食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国有粮食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份合作、联合经营、承包经营等多种形式推进改革,延伸购销网络,增强服务功能,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水平”的总体目标,推进局直属单位改革工作,探索以资产为纽带,整合优势资源,深化改革,提升管理,做大做强的改革形式,率先在我区国有粮食企业中建立起资产集合、资本集聚、资金集中、资源集约,具有一定规模和优势的骨干龙头企业。

  三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要加快国有粮食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建立和完善收入能增能减、有效激励的分配制度,将企业经营业绩与职工工资福利完全挂钩;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建立和完善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用工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按照《会计法》和《企业财务通则》的规定,规范会计核算,有效运营资产,努力降低成本费用;加强资金管理,改善资本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指导,支持基层粮食企业创新经营方式,拓展经营渠道,摆脱经营困境。

  (二)加大协调力度,做好受援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自去年召开全区粮食系统受援工作衔接协调会议以来,各地市粮食局按照我局安排部署,积极开展与援藏省市的沟通协调工作,整体工作有进展,但工作开展不平衡,力度不够大,进度不够快。各地市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衔接协调力度,把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实,努力形成援助方和受援方合力推进援藏工作的局面。

  二是全力抓好援藏衔接工作。粮食援藏工作能否尽快、顺利实施,衔接协调工作是关键。一年之季在于春,我们一定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抓住全国粮食系统援藏的有利时机,采取“走出去衔接学习,请进来调研指导”等多种有效措施,进一步与国家粮食局汇报沟通,确保援藏各项政策措施尽早落实,尽快建立起全国粮食系统支援西藏粮食流通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大与援藏相关省市和中央粮食企业的衔接力度,加快协调工作步伐,争取最大支持,确保应急加工、供应、农户科学储粮等项目、资金早确定、早落实,最晚必须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完成各项衔接协调工作任务,决不能耽误时间,贻误援藏整体工作。

  三是着力抓好政策落实和项目建设。抓好各项援藏政策落实和项目建设是推动我区粮食流通跨越式发展的主要抓手,是保障我区粮食安全,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各级粮食部门一定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抓落实工作的重要性,围绕贯彻落实各项援藏政策措施和建设项目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职责。积极汇报,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确保各项援藏建设项目扎扎实实顺利完成。同时,要以加强监管为目标,建立健全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监管制度和信息反馈制度,做好援藏资金的使用管理和援藏项目的建设实施,切实管好、用好每一分援藏资金,切实建好、用好每一个援藏项目。

  (三)加强宏观调控,维护市场稳定

  一是始终抓好粮食收购。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将国家和自治区各项粮食政策传达到基层,宣传到每户农民,提高农民种粮、售粮积极性。国有粮食企业要严格执行收购政策,继续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入市收购,掌握更多粮源特别是青稞粮源,为确保我区青稞安全奠定物质基础。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意识,合理设置收购网点,加强和改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售粮。继续采取有效措施为各类粮油经营者提供信息服务,引导和规范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严格执行粮食质价政策,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切实加强粮油市场调控。要认真落实各项保供稳价政策措施,采取切实有效的调控手段,巩固和扩大粮食销售渠道,开拓新市场,特别要注重做好主销区、灾区及边远易灾区的粮食市场供应工作,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要根据本地市场需求,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产销衔接工作的指导、督促,鼓励各类粮食企业开展省际间、地市间粮食产销合作。国有粮食企业要发挥粮食宏观调控重要载体作用,以市场为导向,结合自治区储备粮轮换,适时组织采购粮食,确保粮食区域和品种结构平衡。要加大应急制度建设,继续完善应急预案,尽快提出建立健全本地粮食应急加工、供应、运输、储存网络的工作方案,拟定骨干应急企业名单报当地政府,由政府指定挂牌,承担粮食应急加工、供应、运输、储存任务。适时组织开展粮食应急培训演练,提高粮食应急反应能力。进一步落实各级粮食应急调控粮源,合理确定应急储备粮规模、品种结构和原粮、成品粮比例,满足应急调控需要。认真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严格履行统计职责,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报送管理工作,加大各类粮油经营企业、转化用粮企业和社会粮油供需平衡等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全面客观反映粮食流通和政策执行等情况。加大粮食价格监测预警力度,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流通、库存等情况的分析研究,准确判断粮食价格走势和供求趋势,为研究制定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加强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直报点的建设和管理,及时报送监测信息,为宏观调控服务。

  三是认真实施“放心粮油”工程。“放心粮油”工程是国务院关于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放心粮油”工程是引导各类粮油经营企业为社会提供质量合格、卫生安全的粮油产品,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系统工程。今年在拉萨实施“放心粮油”工程试点工作,建设自治区级“放心粮油配送中心”和“放心粮油示范店”,按照定向采购、定向批发、质量保证承诺和“五个统一”的标准和要求打造放心品牌。及时总结工作经验,适时在全区推广,并把此工程建成政府满意、群众放心的惠民、利民、为民工程。

  四是大力加强储粮基础管理。自治区储备粮管理考核奖惩暂行办法即将出台,一套比较完整的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制度基本建立。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自治区储备粮代储单位要狠抓各项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细化管理措施,提升管理能力。加大对自治区储备粮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自治区粮食局今后每年至少全面检查一次,各地市粮食局每年至少检查两次,各代储单位必须保证每月检查一次,保管员必须做到经常检查,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立即进行整改,确保自治区储备粮安全。要加强储粮管理各类信息、报表的报送工作,以便随时了解和掌握储备粮管理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对政府负责,让政府放心。认真执行自治区储备粮财务管理暂行办法,依法依规拨付和使用各项资金和费用补贴。认真抓好自治区储备粮轮换工作,确保储粮安全。争取资金支持,抓好自治区储备粮和边远易灾乡镇粮库维修工作,进一步改善基层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设施条件。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对基层粮食财会人员、保管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技能和水平。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抓好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力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推进依法管粮,规范流通秩序

  各地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部门协作机制的要求,尽快建立本地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部门协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机制和部门协作监管机制,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形成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率。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检查粮食收购资格,强化粮食收购市场监管,查处违反粮食收购政策损害农民利益,扰乱收购市场的行为;加强粮油库存监管,继续开展粮油库存检查工作,确保粮油库存真实可靠;进一步做好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执行情况和粮食最低最高库存量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非国有粮食经营者粮食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指导,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继续加大成品粮市场检查力度,规范市场行为。加大粮油质检机构建设,提高粮食质量监管能力,确保我区粮油质量安全。加大执法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执法氛围。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粮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加大涉粮案件查处力度,维护粮食市场正常秩序。

  (五)加快职能转变,提高执行能力

  一是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按照政府职能定位和保障我区粮食安全的要求,转变粮食行政管理职能,把工作重心转到市场调控、监管和行业指导、服务上来,努力提高粮食流通管理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重点针对关系粮食流通工作全局、涉及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二是把人才工作放在关系粮食部门发展稳定全局的突出位置,纳入粮食流通总体工作,坚持多策并举培养人才、千方百计留住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着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粮食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三是按照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基础的要求,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既服务基层群众、又培养锻炼干部,把创先争优活动延伸拓展、引向深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