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努力开创粮食流通工作新局面
【2011年12月14日】 【字号:

(2011年1月6日)
次旺诺布

同志们:

  在全区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区党委七届七次全委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十一五”时期各项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效,“十二五”时期步入开局之年的关键时刻,全区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今天召开了。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区党委七届七次全委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十一五”以来的粮食流通工作,研究分析当前粮食流通工作形势,安排部署2011年粮食流通工作。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粮食流通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初步建立了符合我区区情的新的粮食流通体制基本框架

  2005年底以来,根据自治区政府“放开购销市场、直接补贴粮农、转换企业机制、维护市场秩序、监管全社会粮食流通、加强宏观调控”的改革基本思路,积极推进以市场化为取向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先后放开了粮食购销市场,取消了政策性粮食供应,市场机制在配置粮食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粮食市场主体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建立直接补贴粮农和青稞最低收购价机制,保护农民利益的政策支持体系初步建立,有效保护和提高了我区种粮农民利益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立健全自治区储备粮实物垂直管理体制、粮食应急体系和粮食市场监测预警机制,粮食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市场和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妥善解决了国有粮食企业“老人”、“老粮”问题,国有粮食企业全面走向市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效益有了新的提高;逐步理顺了粮食管理体制,加强了对社会粮食流通的监管与统计,粮食行政管理职能积极转变;粮食专员(市长)负责制基本落实。通过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要求和符合我区区情的粮食流通体制框架基本形成。

  (二)粮食宏观调控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种粮农民利益得到保障,粮食市场保持基本稳定

  一是建立粮油市场监测预警机制,监测水平不断提高。二是积极抓好粮食收购,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在2009年和2010年旺季粮食收购中,粮食主产区青稞收购价格和我区种粮农民售粮增收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两年共收购粮食4660万公斤。完善了青稞最低收购价机制,为保护农民利益,确保我区青稞安全提供了政策保障。三是抓好粮食供应,满足消费需求确保了全区粮食供求总量平衡和粮食市场供应、价格的基本稳定。四是建立和完善粮食应急体系,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五是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稳步推进,截止2010年底,全区纳入统计范围的非国有粮食经营者174户,认真开展全社会粮食供需平衡调查工作,为政府提供了参考依据。

  (三)建立和完善粮食储备体制,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四)“三老”问题逐步妥善解决,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稳步推进

  一是国有粮食企业“老人”问题得到妥善有效解决,较好地维护了职工利益,减轻了企业压力,为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认真落实自治区政府“老粮”销售的政策规定,国有粮食企业的“老粮”全部销售完毕,“老粮”问题得以彻底解决。三是“老账”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四是国有粮食企业市场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全区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状况有所改善,管理水平得到提升,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企业职工收入增加,实现历史跨越,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五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自治区财政厅支持和多形式、多途径筹措资金,新建和改造了部分企业经营设施,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五)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逐步转变,基本实现依法管粮

  一是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切实履行管理职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有效指导了各地市的粮食流通工作。初步编制了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了粮食流通工作目标,为做好未来五年粮食流通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每年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对依法管粮的认知度。建立了粮食收购市场准入制度。认真开展了专项粮食收购资格核查,维护了收购市场秩序,截止2010年底,全区已办理粮食收购许可证的经营者120户。三是初步建立粮食经营者最低最高库存量制度,坚持和认真开展粮食库存检查,为加强粮食宏观调控、改进库存粮食管理提供了依据。四是积极争取,建立健全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机构,目前,除阿里地区外,其余各地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均设置了粮食监督检查职能科室,拉萨等4个地市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落实了监督检查经费,为粮食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提供了保障。加强执法培训,全区已有111人取得了《粮食监督检查证》。五是积极与有关执法部门形成执法合力,定期开展成品粮市场价格、质量、储存等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维护了粮食市场的正常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以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重点,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

  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立足我区区情和粮情,紧密结合粮食流通工作实际,深化对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认识,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在做好结合文章上下功夫,在涉及民生、涉及粮食安全等重大问题上拓宽思路,创新方式,在贯彻落实上加大执行力,提高战斗力,形成推动力,达到了提高认识,凝聚力量,创新思路,推动工作的目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风建设年、效能建设年、创先争优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活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狠抓理论武装,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和廉洁意识,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二、巩固成果,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十二五”开局之年粮食流通各项工作

  2011年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区党委七届七次全委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部署,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紧紧围绕自治区提出的“一个主题、一条主线”,以促农增收、保供稳价、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以继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为抓手,以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为着力点,以继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粮为重要内容,巩固和扩大“十一五”时期粮食经济发展成果,开创粮食流通工作新局面,促进粮食流通事业科学发展,为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和改善粮食宏观调控,维护粮食市场和价格基本稳定

  一是加强粮食供求形势和市场动态的监测与分析,增强科学性和预见性。二是完善措施,改善服务,切实抓好粮食收购,让政府放心,让农民满意。三是指导各类粮食经营主体继续做好粮源组织和市场投放工作,充分发挥粮食企业在粮食市场中的积极作用,切实保障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继续引导和支持国有粮食企业建立多形式、多层次、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促进粮食总量、品种结构和区域供求基本平衡。四是按照《西藏自治区粮食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级粮食应急预案,抓紧建立和落实各级粮食应急储备,特别是应急调控成品粮储备,建立健全粮食应急加工、供应、储运网络,由政府确定挂牌应急企业,提高应急保障能力。

  (二)继续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促进国有粮食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采取措施,尽快有效解决“老账”问题。二是进一步推进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转变,切实把工作重心转到宏观调控、市场监管、行业指导和做好服务上来。三是加快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积极探索和尝试企业改革、改制,建立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积极探索既服务“三农”,又壮大企业的粮食产业化发展路子。

  (三)进一步完善粮食储备制度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储备粮在调控粮食市场中的积极作用

  (四)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大力推进依法管粮

  一是加大宣传,继续营造良好的执法氛围。二是积极探索建立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部门协作机制、粮食经营者备案制度、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努力形成执法合力,确保执法效率。三是加大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等专项督查力度,继续开展粮食收购许可、粮食库存检查和粮食收购市场专项检查等监督检查工作,适时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扰乱粮食市场秩序的行为,有效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市场秩序。四是抓好培训,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

  (五)加强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为宏观调控提供可靠的信息服务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在巩固地市政府所在地重点非国有粮食经营者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的基础上,指导督促县市重点非国有粮食经营者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提高统计覆盖率。三是充分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修订《西藏粮食流通统计制度》。四是继续做好全社会粮食、食用植物油及油料供需平衡调查工作,为加强我区粮食宏观调控提供科学依据。

  (六)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一系列重大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与粮食流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会议精神落实到服务“三农”、保障农民增收的措施上,落实到粮食宏观调控、确保粮食安全的措施上。深入推进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提高反腐倡廉建设质量和水平。加强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认真编制《全区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兴粮之路,科学规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粮食流通工作,意义重大,任务繁重,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各项粮食方针政策,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扎实推进粮食流通各项工作,为确保粮食安全,推进我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