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领导讲话
在自治区粮食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
惠民生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1年12月14日】 【字号:

(2011年10月17日)
张  虹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局党委决定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既是一次动员会、部署会,也是一次誓师会、鼓劲会。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副主席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贾庆林主席、周永康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陈全国书记在全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发展今年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果,对局直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进行动员部署。这既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又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为西藏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下面,根据区党委关于开展好强基惠民活动“五个明确”的要求,就局直系统开展好强基惠民活动有关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开展强基惠民活动的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中央精神、立足我区实际,着眼于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城乡基层组织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保障改善民生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局直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全体驻村工作队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深入开展强基惠民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实际行动。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副主席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都要求我们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强基惠民活动,就是要把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一个中心”、“两件大事”的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到城乡基层,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

  (二)深入开展强基惠民活动,是巩固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全党上下相继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副主席高度重视,对此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开展强基惠民活动,就是要贯彻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符合我区实际、具有西藏特点的创先争优活动新路子,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基层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三)深入开展强基惠民活动,是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开展强基惠民活动,就是要切实把城乡基层党政组织建强,把基层党员队伍建优,把基层干部队伍建好,使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让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四)深入开展强基惠民活动,是推动科学发展、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的有效途径。由于特殊的自然、历史、文化和社会因素,我区发展基础薄弱,发展水平较低,人均生产总值较低,差距十分明显。开展强基惠民活动,一方面是要充分发挥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优势作用,帮助城乡群众特别是农牧民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一方面是要帮助农牧民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拓宽路子,提高致富能力,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五)深入开展强基惠民活动,是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区反分裂形势不容乐观,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阴谋依然存在。开展强基惠民活动,就是要牢牢占领、全力夯实城乡基层阵地,教育各族群众认清达赖集团的“三性”分裂本质,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强化维护措施,充实维稳力量,健全维稳机制,筑牢求发展、促团结、反分裂、保稳定的社会根基。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强基惠民活动

  按照区党委的部署和安排,局驻村工作队要切实落实好“五项任务”:

  (一)建强组织。各工作队要结合当地实际,协助当地党委、政府抓好以驻在村党支部建设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发挥好村党支部的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方法,按照创先争优活动“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帮助驻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基本职责、“三会一课”、党风廉政建设等规章制度、规范议事、办事程序。帮助驻村党支部加强党(团)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认真耐心细致地做好青少年有关工作。

  (二)维护稳定。各工作队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团结和引导驻村群众深入开展反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斗争,防范和打击“藏独”分裂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积极化解和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认真排查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和隐患,认真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思想工作和各方面的矛盾化解工作,理顺情绪,解决问题,严防激化矛盾、引发事端。帮助驻村建立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夯实维稳工作基础,努力为全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加强对驻村党员群众的反分裂教育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认清达赖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和手法上的欺骗性,用铁的事实揭露达赖集团的罪恶行径和分裂祖国、破坏稳定的政治图谋,让群众全面了解事实真相,把达赖集团的丑恶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真正让群众懂得“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进一步打牢党员群众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坚固思想防线。

  (三)帮助致富。各工作队要结合局直系统的实际,在帮助驻村理清思路,找准发展路子,制定、完善和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同时,积极帮助驻村群众寻找、拓宽致富增收渠道,努力实现人人有活干、天天有收入、户户有门路。同时,要加强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协调,紧紧抓住影响和制约农牧区基层发展的关键问题,沉下身子搞调研,开动脑筋谋发展,积极为基层出主意、找项目、帮技术,切实解决好农牧业和农牧区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帮助基层干部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目标,描绘发展蓝图。

  (四)感恩教育。各工作队要紧密结合驻村的实际,因地制宜、利用好现有设施,设立新旧西藏对比展室,以真实的史实、生动的教材,充分反映西藏民主改革前与民主改革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而教育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感党恩、跟党走。大力宣传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和区党委关于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新思路新举措,向群众展示光明前景,让群众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让群众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和区党委关于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决策部署,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祸藏乱教、制造分裂动乱的阴谋和罪行。积极开展法律知识、科普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农户、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致富本领。

  (五)办好实事。各工作队要在局党委的领导下,牢固树立全局意识,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要和局直系统实际,坚持“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安排、整合资源、集中使用”的原则,着力解决好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帮助解决涉及村容村貌整治、饮水安全、道路交通、通电通邮等方面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帮助解决贫困户、五保户、“三老人员”等群众生活困难,真心实意、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多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顺民意、解民忧、惠民利的实事好事,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积极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送信息、送服务和送温暖等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群众提高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发展、新变化。

  要实现“一个目标”:通过深入开展强基惠民活动,使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维护稳定的基础扎实牢固,勤劳致富的氛围进一步形成,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民生状况显著改善,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和谐,民族团结巩固发展,构建起城乡发展稳定的长效机制,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善民生的强大合力。

  三、扎实推进、落实责任,确保强基惠民活动取得实效

  (一)落实好工作责任。本次活动局党委经过慎重研究,从局直系统各级各部门中精挑细选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精良、年富力强的干部组成的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精心筹划,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开展强基惠民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做到求真务实、扎实推进。工作队驻村后要尽快进入角色,尽快了解熟悉工作,提出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案。每个工作队要把各项工作任务、责任要求、完成时限等细化分解落实到人,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把握好工作方法。按照区党委的统一工作内容和方法,一是学好用好政策,局驻村工作队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副主席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惠民政策,掌握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的部署要求,真正把文件精神领会好,把政策措施落实好。二是切实做到“四同”,局驻村工作队员要与各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朝夕相处、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努力成为村情民意的“知情人”、群众信赖的“知心人”、发展稳定的“管用人”。三是健全驻村制度,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坚持做到,每半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员会、向所在乡镇党委通报一次工作情况,每两月召开一次群众代表会;每季度把所驻村农牧民逐户走访一遍,向地、县、乡三级党委和局党委书面报告一次工作情况;每半年向全区强基惠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局党委书面报告一次工作小结。四是善做群众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联系群众、走进群众,在普遍走访的基础上,每名驻村工作队员重点联系3—5户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遇事同群众商量,与农牧民群众交朋友、心贴心、同甘苦、共奋斗,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三)遵守好工作纪律。局驻村工作队要遵守纪律、从严要求,以实际行动,树立工作队员的好形象,树立自治区粮食局的好形象,树立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好形象。一要遵守政治纪律,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区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二要遵守组织纪律,局驻村工作队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紧依靠村党支部开展工作,不能脱离基层党组织、搞“单兵作战”。三要遵守工作纪律,驻村工作队员要真正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扑下身、沉下心、扎下根,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当“走读干部”,原则上每个月驻村时间不得少于25天。四要遵守生活纪律,局驻村工作队在工作期间要轻车从简,单独起灶,集体吃住,加强团结,不吃请、不收礼、不扰民,不增加农牧民负担,不做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五要遵守经济纪律,认真执行经费管理使用规定,对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同志们,开展强基惠民活动意义重大,做好驻村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扎扎实实地把强基惠民活动部署好、推进好、开展好,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基础、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