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聚焦“双节”“两会”强调度 全力保障粮油供应
【2022年01月24日】 【字号:

近期,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区部分地(市)、县(区)、乡(镇)可能发生阶段性较强降温,出现低温冰冻、暴雪和大风等极端天气,加之“双节”“两会”临近,粮油消费进入旺季,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以及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2022年春节、“两会”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我区粮油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一是及时安排部署。先后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三大节日”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藏粮政〔2021〕42号)《关于切实做好近期粮油购销和应急有关工作的通知》(藏粮办〔2022〕1号),就做好“双节”“两会”、积极应对低温等极端天气粮油保供稳价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二是加强供求调度。发挥粮油应急保供机制作用,启动粮油企业经营情况周调度制度,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七地市粮油销售、调拨、库存等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应对措施,切实提升粮食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全面保障供应。围绕疫情防控、应对近期低温等极端天气和节日市场粮油供应,指导各地(市)发挥放心粮店稳市场、安民心的重要作用,及时补充门店货源,做到随售随补、货架不空、货源充裕,满足群众随到随购的消费需求,确保成品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同时,加强与区外的粮食产销合作,稳固进藏粮源渠道,提前做好粮油组织调运和后续保障工作。四是加大监测预警。发挥33个监测直报点作用,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态势和粮食市场动态,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研究、早应对。加强调度,确保市场供应安全。五是强化市场监督。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分区域、分点位联合检查,抓好行业监督检查,强化对自治区动态应急储备企业库存粮食的检查频次和粮食质量监管,查实查细储备情况,确保急需时有粮调,发挥应急保供“第一道防线”作用。

各地(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油保供稳价工作部署,积极抓好本辖区市场粮油保供稳价各项工作。目前,我区粮油市场继续保持供应充足、运行平稳的良好态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