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实施标准引领 夯实检测基础
【2021年04月29日】 【字号:

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关心支持下,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的有力指导和帮助下,在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推动下,近年来我局粮油中心化验室在青稞及其产品标准体系建设、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技术提升等方面成绩显著、进展突出。

一是主持制修订的《青稞》国家标准已于2021年3月9日发布,2021年10月起实施。该标准的制修订历来受到自治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标准质量中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局粮油中心化验室经过2年的调研和研究,完成了标准数据采集分析,组织研讨会,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了意见征求、标准审定等工作。2021年3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包括《青稞》在内的362项制修订国家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公告2021年第3号)。该项国家标准系青稞原粮出台的第一个国家标准。

二是粮食质量安全监测技术能力得到质的提升。针对我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技术难以满足保障粮食质量安全需求的问题,我局粮油中心化验室积极作为,充分发挥援藏干部和援藏单位的技术优势,通过技术援藏等方式,解决了多年来大型仪器设备用不上、安全卫生指标检不准的问题,实现了粮油中心化验室利用大型仪器设备规范、准确检测粮油安全卫生指标的全面提升,切实提升了保障全区粮食质量安全的能力。于2021年4月4日取得了由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粮食中8项安全卫生指标检验能力CMA资质认定证书,改变了西藏粮食质检系统安全卫生指标检不了、检不准、出不了报告的局面。检验资质的认定将为顺利实施新版发布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切实保障全区粮食质量安全提供坚实的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