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多措并举真抓实干
全力推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到位
【2020年12月03日】 【字号:

西藏自治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认真落实2020年自治区人民政府第55次常务会议有关我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既定部署,切实承担起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全区粮食生产能力稳定提升,粮食产量稳中求进,市场供需保障良好,逐步构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运行有序、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全力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目标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层层压实粮食安全责任。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青稞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着力增强粮食安全特别是青稞保障能力,2020年全区青稞播种面积214.4万亩,稳定在210万亩以上,预计全年青稞产量将达到80万吨。积极推进青稞高原生物产业基地建设,建设54.7万亩青稞标准化生产基地,该项目区内青稞良种覆盖率达100%。二是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扎实推进《西藏自治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落地见效,2020年全区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9583万元,自治区财政落实良种补贴资金2500万元,已全部下达各地市,预计2020年全区粮食产量将达100万吨以上。三是加强耕地污染防治工作。区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自然资源厅、林业和草原局联合成立自治区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耕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协调联动保障机制,加强调查监测、严格类别划分、落实分类管控、开展治理修复、强化源头管控,逐步改善提升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切实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四是全力抓好秋粮收购工作。区发改委、粮储局、财政厅、农业农村厅等联合出台《关于完善青稞最低收购价有关政策意见》《关于做好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秋粮收购,实施青稞收购价补分离政策,推进青稞产业发展,促进种粮农民丰产增收。下一步将加强秋粮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实地督导,规范开展对定点、收购、验收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合法权益,稳定粮食市场秩序,确保粮食市场基本稳定。五是优化各级粮食储备结构。结合西藏粮食消费结构,优化各级粮食储备结构,草拟了《关于调整西藏区中央储备粮品种结构的请示》,已征求西藏中央储备粮管理办公室意见,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后,呈报国家粮安考核工作组办公室。六是推动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落地。自治区粮安考核办积极协调自治区绩效考核办,将粮食安全专员(市长)责任制考核纳入西藏自治区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阿里地区行署主要领导同志组织召开2020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组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20年度考核工作;日喀则市、昌都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督导。林芝、阿里等地市着眼于抓好自然灾害防减,扎实开展粮食和救灾物资调研督导,组织粮物储备调拨及消防应急演练等,全面掌握了粮食和救灾应急物资储备现状,有效提高了对突发性粮食安全事件处置和应急救灾物资保障能力,切实守住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底线。七是落实2020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任务。区粮安考核办下发了《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自评工作的通知》,制定了《2020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自评任务分解表》,从严从实抓好“国考”全面总结和自评打分。结合实际,全面梳理和科学界定2020年度粮食安全专员(市长)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工作,部署抓好“省考”各项重点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