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端牢西藏饭碗 共筑国家粮安
——西藏自治区开展2020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周宣传活动
【2020年10月26日】 【字号:

10月16日,由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科技厅、妇联、文明办等多家单位主办的西藏自治区第40个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在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东路宣传点隆重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相关厅局领导出席活动现场。各主办单位代表、新闻媒体等百余人参加本次宣传活动。

一是在活动现场中央悬挂了第40个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横幅,集中设置10余块展板,铺设了“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公众签名长卷,重点宣传了本次世界粮食日主题“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和粮食安全系列宣传主题“端牢中国饭碗、共筑全球粮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我区保障粮食安全、放心粮油产品、爱粮节粮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二是通过向公众发放粮食安全爱粮节粮宣传册、宣传单,利用移动短信平台推送宣传主题,利用微信平台发送“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倡议书,普及粮油科普知识、绿色储粮知识、粮食政策法规、农业科技知识、“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与公众进行互动并解答提问等多种方式,让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到粮食安全宣传活动中,呼吁公众端牢国人饭碗,树牢保障粮食安全理念,积极倡导爱粮节粮,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意识深入人心,并转化为日常生活实际行动。三是发布了日喀则国家粮食储备库等7家西藏第二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抵制饮食浪费,节约粮食从自我做起,共同维护粮食安全。四是结合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以及放心粮油工程,拉萨国家粮食储备库集中展示了放心粮油产品数十种,邀请广大市民进行品尝体验,向公众推荐绿色优质粮油产品,引导公众科学饮食、健康消费,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五是在活动现场,西藏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全程报道了宣传活动相关情况,向社会公众介绍世界粮食日、粮食流通政策法规等,呼吁全社会共同爱粮节粮、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提醒广大群众温饱不忘饥寒、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要浪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当日,全区各地市、县区分别在本辖区设立宣传点,组织粮食企业、粮食质检机构、各驻村工作队,采取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村入户等方式,开展“公众走进粮食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牢固树立“爱粮节粮,助力国家粮食安全”意识,倡导“光盘行动”、科学消费、健康消费、理性消费观念等,协调地方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以实际行动将宣传活动落实到位,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