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结对帮扶惠民生 科技进村促发展
【2020年09月04日】 【字号:

按照局党组年度工作部署,近期,局属系统党员干部“结队帮扶”活动工作组深入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赛贵村、吉雄村2个驻村点开展下半年“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和以“科技创新促发展,兴粮兴储保民生”为主题的粮食科技进村入户等活动,取得了良好工作成效。

结对认亲交朋友,包户帮扶解民忧。8月28日--29日,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海带队,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局强基办工作人员、党员干部代表集中前往我局驻萨迦县扯休乡赛贵村、吉雄村2个驻村点开展结对认亲和包户帮扶活动。工作组通过开展集中慰问、入户访谈、座谈了解等方式,详细了解结对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宣传党的富民惠民政策,为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慰问金16000元,切实把局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驻在村建档立卡困难群众的帮扶落到实处,助推结对帮扶与干部驻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精准对接,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在助力精准脱贫中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汇聚起助推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增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农牧民群众衷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局党组长期的帮扶,表示将积极克服困难,踏实干事,与全区人民一道共同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科技创新促发展,兴粮兴储保民生。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的指示精神,结合以“科技创新促发展,兴粮兴储保民生”为主题的粮食科技活动周,在驻在村开展了送政策、送科技、送教育、送服务的“四送”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放科普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等形式,向全体村民宣传爱粮节粮、膳食平衡、营养健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科普知识,引导群众树立节俭意识和健康消费观念,并向2个驻在村155户群众赠送了成品粮米面桶、保温杯、雨伞、大米等慰问品,活动惠及驻在村全体村民。

学习观摩拓思路,产业座谈促发展。在我局前期组织驻在乡、村干部以“走出去”方式开展学习观摩,助力扶贫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工作组一行与县乡村负责同志重点就下一步驻在村扶贫产业发展进行座谈,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海在充分肯定前一阶段驻村工作成效的同时,要求驻在乡村及驻村工作队,一是要将学习观摩成效最大化,结合驻在村实际,充分学习借鉴兄弟市县乡村扶贫产业发展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依托驻在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做好消化吸收和利用,认真谋划驻在村后续产业扶贫发展工作,探索出更加符合驻在村实际的产业扶贫发展路子。二是全体驻村队员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沉下心、扎下根,工作做到“不越位”“不包办”的同时要“到位”,要加强纵向横向的联系与沟通,采取多方联动机制,当好信息员,发挥好“连心桥”作用,为驻在村发展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服务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在“志智双扶”上下功夫,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共破难题。三是继续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推动“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走到群众身边,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激发农牧民群众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对党的拥护之情。四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严格落实自治区各项维稳安保工作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请销假制度。

期间,工作组还以群众喜闻乐学、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开展了《民法典》宣讲活动,发放《民法典》藏汉双语版宣传册700余份,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释法明理,提高群众对《民法典》的知晓度、认可度,引导群众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从而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同时,看望慰问了驻村工作队,切实把局党组对驻村工作队及队员的关心关怀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