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学习观摩开眼界   共谋发展促增收
——区粮储局组织驻在乡、村干部以“走出去”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03日】 【字号:

为着力推进驻在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补足脱贫攻坚工作短板,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委、政府有关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切实落实局党组2020年4月底召开的驻在村扶贫产业发展现场会工作要求和驻在乡、村工作请求,聚焦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重点任务,立足驻在村实际,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在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局主要领导的联系协调下,在区市县三级强基办和萨迦县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本着精简高效和廉洁节俭原则,8月11日至18日,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织驻在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一行9人赴拉萨、山南、林芝所属市、县、乡、村实地学习观摩扶贫产业发展,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县)扶贫产业发展好做法和先进经验,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子新模式,助推驻在村脱贫攻坚工作。

注重实际,认真谋划。局党组高度重视巩固提升驻在村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落实派驻单位的主体责任,当好驻在村“四送”工作的排头兵。在前期工作调研和组织召开驻在村产业扶贫现场会的基础上,针对驻在村存在的缺少能够带领群众增收的致富能手、群众扶贫开发内生动力不足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较为滞后等方面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依托驻在村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认真谋划驻在村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和方向,制定了《关于组织局驻村点相关人员赴拉萨、山南、林芝三市学习观摩产业扶贫项目发展的工作方案》,明确学习观摩的目的、内容、时限和相关工作要求,并经征求驻在县、乡、村及驻村工作队意见后,认真组织实施。

精心组织,求取真经。此次学习观摩旨在引导驻在乡、村干部拓宽视野、转变观念、见贤思齐,学习了解扶贫产业发展新知识、新技能,谋划驻在村扶贫产业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推动驻在村群众增收致富。期间,全体成员认真听取有关市县乡村扶贫产业发展经验介绍,实地观摩了扶贫产业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农牧民种养殖合作社及特色手工纺织专业合作社等13个产业扶贫点。食品餐饮企业。前往奇正青稞精深加工车间和林芝市巴河镇藏猪产业园学习观摩,了解相关特色产品创新性生产工艺和先进生产理念及市场前景;在拉萨市奇正青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阿克丁藏式面包房、京来顺餐饮企业、林芝市巴河镇藏猪产业园学习观摩藏式面包制作流程及面食、面点制做方法,拓展传统饮食理念;学习了解牛、羊肉等多种烹饪技能,提升养殖业产品附加值。全程认真聆听详细记录各方面情况介绍,现场解疑释惑。农牧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手工纺织专业合作社。学习观摩组先后深入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祥和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巴宜区更章门巴民族乡久巴村蔬果类种植专业合作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山南市乃东县民族哗叽手工纺织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参观学习,观摩组成员边走边看边与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产业基地建设、农民增收致富,以及合作社运营模式和先进的管理经验、技术技能,特别是认真吸取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中,发展产业扶贫、培育壮大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推广扶贫企业经营模式中取得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为后续驻在村专业合作社有效运营、管理,延伸种养殖、精深加工产业链奠定了良好基础。先进科技基地(企业)。学习观摩组先后在西藏现代服务业技工学校、拉萨市达孜县农投饲草种植基地、林芝沃圃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西藏林芝市盛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学习观摩。全体成员边走边看、边看边学、边学边问,详细了解饲草种植方法和技能,学习现代化高科技牛羊育肥技术,熟悉掌握畜牧产品屠宰、加工、销售情况及市场行情,认真学习了解特色产业发展、产业链条形成等,为后续驻在村合作社扶贫产业发展、产业餐饮链条形成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开阔眼界,拓宽思路。通过此次组织开展的以“走出去”方式的学习观摩,全体人员特别是驻在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对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有关市县扶贫产业发展的好做法和先进经验,精准扶贫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也得到了深化和拓展,带领驻在村群众治穷致富的思路更加开阔了,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也更足了。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此次学习观摩为契机,结合驻在村实际,在充分利用已有的发展平台和市场、技术等资源,在抓好自身扶贫产业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市、县产业化扶贫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合作互利共赢的扶贫产业发展路子,真抓实干,扎实有效推进驻在村产业扶贫工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带领驻在村群众找寻适合的脱贫致富之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驻在村的发展作出新成绩、新贡献。

学以致用,推动发展。学习观摩结束后,及时召开交流座谈会,谈认识话感受,谈体会谋发展。下一步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共同推动驻在村扶贫产业发展。一是明确任务,理顺关系,通过“点上”开创性、带动性、可复制性的典型经验,结合驻在村实际,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方向、转变方式,把“点”上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学习推广,把学到的看到的好做法、好经验与驻在村自身特色、优势结合起来,共同谋划推进驻在村扶贫产业发展工作,让“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二是因地制宜,科学谋划,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扶贫政策、资金和项目以及驻在村资源禀赋,探索出更加符合驻在村实际的产业扶贫模式,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稳定增收,推动“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模式转变,不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三是强化智志双扶,切实将此次学习观摩成效转化为助推驻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思路、具体办法、具体举措,着力引导驻在村群众积极参与扶贫产业发展,激发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坚决摒弃“等要靠”思想,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后期,我局驻村工作队将会同驻在乡、村形成专项学习观摩工作情况报告,呈报萨迦县有关部门和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着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