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西藏自治区扎实组织开展2019年世界粮食日
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西藏主会场宣传活动
【2019年10月25日】 【字号:

适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发布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第39个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10月16日,由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厅、教育厅等多家单位主办的西藏自治区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在拉萨市宇拓路步行街隆重举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领导,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领导,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相关人员出席活动现场。各主办单位代表、西藏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员工以及新闻媒体等百余人参加此次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了《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放心粮油、爱粮节粮等内容的展板30余块,铺设了公众签名长卷,通过移动短信平台向全网移动用户发送短信进行宣传,重点宣传了本次世界粮食日主题“行动造就未来 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建设粮食产业强国”以及《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发布的重要现实意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我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西藏高原青稞产业、放心粮油产品、爱粮节粮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活动通过采取向公众发放2019年粮食安全、爱粮节粮、放心粮油、科普知识等内容宣传册达2000余份,普及粮油科普知识、绿色储粮知识、粮食政策法规、农业科技知识、12325全国粮食流通监管热线,与市民群众进行互动并解答提问等多种方式,广泛地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粮食安全宣传活动中,呼吁公众珍惜粮食端牢国人饭碗,有力推动了保障粮食安全理念、爱粮节粮意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转化为日常生活实际行动。

结合推进高原特色青稞产业发展、“放心粮油工程”,西藏农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拉萨国家粮食储备库、西藏鑫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集中展示了放心粮油产品、高原特色青稞产品,邀请广大市民进行品尝体验,向公众推荐绿色优质粮油产品,引导公众科学饮食、健康消费,以实际行动丰富老百姓餐桌,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

在活动现场,西藏电视台、西藏日报等西藏主流媒体报道了宣传活动相关情况。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意识,促进了节约型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保障了我区粮食安全,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了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各类粮食经营企业、各用粮单位和广大粮食消费者爱粮节粮意识,认识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爱粮节粮是人之美德,做到了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进一步提高了对爱惜粮食节约粮食重要性的认识,对保障我区粮食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二是引导老百姓科学消费,宣传讲解膳食营养健康知识,进一步促进了粮食消费升级,增强了粮食消费者科学消费的观念和意识。三是全区粮食干部职工将继续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光荣传统,忠于职守,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做爱粮节粮的榜样和模范。四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通过白皮书全面介绍了中国粮食安全现状,系统宣示我国粮食安全政府立场和政策主张,增进国内外对中国粮食安全的了解。粮食安,天下安。粮食部门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同时表示,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坚决管好“天下粮仓”,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

当日,全区各地(市)分别在本辖区设立宣传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昌都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协调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组织学生观看粮食安全相关讲座视频和粮食安全讲座活动。同时,各地(市)协调地方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以实际行动将宣传活动落实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