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强化责任担当 服务基层群众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驻萨迦县扯休乡
吉雄村工作队开创驻村工作新局面
【2019年09月09日】 【字号: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精准推进干部驻村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干部驻村工作的七项重点驻村任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支撑保障工作。我局驻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吉雄村工作队2018年入驻后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开展驻村工作。

强化宣教夯实基础。局驻村工作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以夜校形式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宣传党的一系列强农惠民富农政策,教育村党员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同时,围绕“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每周“升国旗、唱国歌”活动,使驻在村群众更加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更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倍加珍惜今天和谐幸福的生活。

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局驻村工作队围绕长足发展和长足久安总目标,与群众打成一片,发挥传帮带作用,注重树立村“两委”班子威信,帮助建立规范工作制度,协助村“两委”落实好各项重点驻村任务,不断加强村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采取设立宣传栏、定时播放广播、集中宣讲、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四讲四爱”感党恩教育、脱贫攻坚知识竞赛、七五”普法、体育竞技等活动,规范议事办事程序,认真落实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提升了村“两委”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培养了村民群众团结融合协助共进精神,丰富了业余文化生活,让党员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熏陶,自觉破除成规陋习和封建迷信,进一步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全力以赴维护安全稳定。结合吉雄村实际,在局党组协调指导下,局驻村工作队精准发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前往日喀则市吉隆县学习管理经验,广泛发动群众讨论建立村规民约,用“约定俗成”规范群众日常行为。同时,强化村“两委”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帮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严格执行护村巡逻、值带班制度,外来人员登记管理等制度。驻村队员常走勤访,全面掌握村情,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将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分正气树立起来,共建美丽乡村。群众也将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生产增加收入上,过好当下幸福生活。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局驻村工作队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采取集中宣讲和入户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宣传精准扶贫政策,不断创新宣讲形式,以提问的方式对政策明白人进行摸底,表扬鼓励先进,确保群众掌握脱贫政策。截止目前,开展集中宣讲7次,参与600余人次,入户宣讲率达100%。组织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2次,时常到建档立卡户家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每年向16户贫困群众送去2万元慰问金,帮助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真正让困难族群众得到实惠,助力尽快脱贫致富。

通过我局干部驻村工作,日喀则市萨迦县扯休乡吉雄村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重大改变,全村群众收入不断提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