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
服务基层强基础 心系百姓惠民生
【2012年09月13日】 【字号:

——区粮食局驻仁布县普松乡工作队开展学雷锋活动纪实


  全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以来,我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在每一批队员驻村伊始,就着力加强党性教育,要求各驻村工作队一定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尽快进入角色、摆正位置,深入到群众中、融入到群众中,怀爱民之心,谋富民之路,办利民之事,不辜负区党委的嘱托和局党委的信任。派驻仁布县普松乡4个行政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和局党委的工作要求,积极服从仁布县委、政府和县强基办及普松乡党委、政府的领导,深入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把心贴近群众,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扎下摊子全心全意投入到驻村工作中,尽心竭力为民办实事,兢兢业业为村谋发展,扎扎实实做好强基惠民活动各项工作任务。

  扶危济困见真情。普松乡娘德村自然条件艰苦,部分群众因灾因病致贫,导致生活困难。局领导、局驻村工作队米玛次仁等同志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村青年格桑的妈妈长期患有严重肝病,家庭生活拮据,缺钱买药看病,便主动与格桑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多次给予该户困难家庭以生活物资和现金的帮助,折合人民币价值愈万元。老人每次见到我局工作人员,总是热泪盈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局驻那仁村工作队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该村党支部书记索朗家庭生活困难,子女较多,其妻身患重症没有能力送往拉萨救治的实际情况,便立即派车专程将其妻子送到拉萨进行住院治疗。经及时救治,索朗的妻子身患骨癌虽导致左腿高位截肢,但已脱离生命危险。我局领导在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赶赴医院,看望慰问索朗和他的妻子,诚挚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表达局党委的深切关怀。同时,局直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自发伸出援助之手,积极开展献爱心捐款活动,并将捐助善款及时送到索朗手中。截止目前,局直系统向索朗家庭送上的慰问品、慰问金和职工捐款,总计价值1万余元。

  助人为乐一家亲。局驻白中村工作队员次仁扎西同志,在驻村工作中积极发挥自身畜牧专业特长,义务为驻在村农牧民群众的牲畜治病。仁青家的一头牦牛身上长出一个囊肿,家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次仁扎西得知这一情况后,发挥自身专长,主动到仁青家中为牲畜开刀治病,解除仁青家的燃眉之急,切实将纾民忧、解民困落到实处。截止目前,次仁扎西同志在驻村工作中,已义务帮助群众治愈牲畜7头(只)。当局强基办同志来到白中村检查督导工作时,询问到次仁扎西同志的去向时,驻村工作队队长王彦领同志乐滋滋地谈到:“次仁扎西刚被老百姓请到家里为牲畜打针去了。”白中村的群众真正把驻村工作队队员当成了一家人。

  争当群众贴心人。局驻咸阿村工作队倾心为民服务,始终把为群众解疑难、办实事作为驻村工作的切入点,从而取得当地群众信任,得到当地群众支持,顺利打开工作局面。“次仁啦,你们喝口酥油茶,歇歇吧!”才旺卓玛老大妈看着烈日当头下的驻村工作队员挥舞铁锹汗如雨下,心疼地端上香甜可口的酥油茶。“阿妈啦,我们不累,今天一定要帮你播种完土豆。”大家兴高采烈地应答到。才旺卓玛大妈家的两亩地播种完了,驻村队员的脸晒黑了、手磨破了、腰累酸了,可与群众的心更加贴近了;“久洛桑,以后放牛时候要小心了,你年纪大了,要注意身体啊!”驻村工作队长次仁同志在认真细致地为洛桑次仁老大爷胳膊上的伤口做好清洗消毒,贴上创可贴之后,深情地叮嘱再三。洛桑次仁老大爷在下午放牛时,被缰绳绊倒在地划伤了胳膊。队长次仁同志发现之后主动为他治疗创伤,尽管自己痛风发作已月余,还是步履蹒跚地坚持把洛桑次仁老大爷送回家中休养……驻村工作队员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使驻在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驻村工作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热血连着热土。“与世隔绝”的乡村高寒缺氧、条件艰苦,水土不服、小病不断,物质贫乏、粗茶淡饭,虽然这些都给驻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但是我局各驻村工作队全体队员积极发扬“老西藏精神”,坚守岗位、不辱使命,扎扎实实完成各项驻村工作任务。局驻白中村工作队长刘健同志的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在母亲病重弥留之际,坚守驻村岗位的他,未能在病榻之前服侍老人以尽人子之孝。在得知母亲逝世的噩耗之后,他强忍心中悲痛,匆匆回家处理完母亲后事,便毅然返回驻村工作岗位。局驻那仁村工作队员格桑巴珠同志,在妻子怀孕期间一直驻村开展工作。妻子生产在即,他匆匆赶回拉萨,看着母子平安无事,他又默默踏上驻村之路,在他的心里,更牵挂着那片热土、那里的乡亲……。局驻白中村工作队员曲达,是一位政治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年轻同志。他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艰苦的环境中主动经受锻炼,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主动接受教育,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不断增长才干,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在年初全力抓好维稳工作的那段日子,他不满三周岁的孩子从楼上失足落下,头部严重摔伤住院,工作队队长几次催促他回家看看,他总是满不在乎地说“家里人会照顾好小孩儿的,他们要我安心工作……”。其实大家都看得出,在他表面轻松的神情背后掩盖着那份纯真的父爱。这种“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工作队树立了良好形象,得到白中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朝夕相处的驻村岁月里,局各驻村工作队在与普松乡广大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中,结下了无比深厚的情谊,“良种撒进沃土就会开花结果”,当一批批工作队员驻村届满离开的时候,朴实的村民闻讯赶来,端着酥油茶、青稞酒、献上洁白的哈达,与我们深情惜别,依依不舍……

  开展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以来,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区党委的方针政策,心里时刻牵挂着群众冷暖,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脚踏实地为群众办好事,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使我们的党旗屹立不倒,永远飘扬在西藏这片辽阔的大地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