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提高应急能力
【2021年01月28日】 【字号:

为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能力,2020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开展了区市两级粮食和物资应急演练。拉萨市政府、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拉萨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管理局等15家单位和企业全程指导、参与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遭受持续强降雪天气影响,导致雪灾(雪崩),灾害造成8人死亡,需要紧急转移100余人,墨竹工卡县政府在本级粮食和物资储备不能满足灾区需求为背景,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和粮食应急预案,向灾区调拨救灾物资和粮食等生活物资。

整个演练活动采取实战方式进行,从灾情报告、预案启动、粮食和物资调运、装卸、交接群众安置、后勤保障等进行应急全过程演练,演练从上午9:00至下午14:00结束,全面完成了演练活动的所有规定动作。

演练结束后,立即召开现场应急演练总结评价会议,会上,物资调运组、粮食调运组汇报了调运工作完成情况,听取了各县(区)观摩同志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演练,一是准备充分。区市两级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多次召开协调会,修改完善应急演练方案,为顺利开展演练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配合默契。各相关单位履行职责,主动配合,各小组行动迅速,配合紧密,调运高效,操作熟练,秩序井然,确保了演练工作圆满完成。

此次应急演练,让大家进一步熟练掌握了应急程序、应急内容、应急方法,有效检验了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应急保供能力,锻炼了队伍,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一步,我局将充分总结应急演练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预案,切实提升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应急保障能力。

拉萨市各县(区)政府、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全程观摩了应急演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