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西藏认真组织参加并迅速部署落实
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
【2020年08月18日】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决策部署,着力强化省级人民政府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责任意识,2020年7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办公厅召开了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同志,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同志,自治区副主席坚参同志,自治区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自治区粮储局负责同志和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西藏分会场会议。

会上,胡春华副总理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考核工作,全面促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不出现任何闪失。国家发改委负责同志报告了2019年度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情况,山西、安徽等四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强调,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必须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要较真碰硬开展考核,切实做好考核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强化考核成果应用,确保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举措、工作都落实到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结束后,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就推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到位,做好2020年度考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大局,充分认识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的重要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承担起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为实现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突出重点、多措并举,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11部委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度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通知》精神,把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摆在更加突出重要位置,围绕“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基本稳定、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做好粮食市场和流通的文章、加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等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五个方面重点任务,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加强领导,统筹谋划,主动担当,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快建设36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实施200万亩耕地质量提升,完成本年度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青稞增产行动,持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大力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0万亩;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万亩;进一步完成粮食收储体系,全面落实政策性收储,有效引导市场化收储,切实维护粮农利益;积极落实新增自治区储备青稞1万吨,千方百计完成全年涉农涉粮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及早谋划、统筹推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在承担保障本地区粮食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各项任务,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在推进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中,特别是考核制度设计、考核联动机制、考核指标设置、考核职责分工、考核组织实施、考核问题整改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扎实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健全完善考核工作提供依据参考。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区党委、政府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好齐扎拉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粮安办于会后迅速研究,及时部署,立即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全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市行署(政府)、自治区考核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大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梳理,在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推进考核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以及执行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报送自治区粮安办汇总,为我区持续强化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保障区域粮食安全、改进完善政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