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西藏认真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
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和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2020年07月21日】 【字号:

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全面深入检视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全部问题整改到位,切实达到以清查促整改、以整改强管理的预期目的,同时为扎实有效组织开展好2020年度粮食库存检查工作,准确掌握粮食库存的真实情况,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粮食储备安全,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西藏管理办公室、农发行西藏分行组成联合工作组,于6月底至7月中旬认真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和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认真制定我区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和库存检查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协同配合,通过分时分步开展粮食库存企业自查、自治区复查工作,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精神全面复核辖区内大清查问题整改完成情况,同时对库存粮食的数量、品种和质量,以及粮食库存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等情况进行了核查。自治区联合工作组历时19天行程五千多公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入库查看等方式,实地巡查日喀则、那曲、山南、昌都、林芝五市15县(区)20个粮食储备企业,抽查范围涵盖了自治区内各类粮食企业储存的自治区储备粮,动态应急地方储备粮,市(地)、县级应急储备粮;承担各级储备粮储备任务企业的商品粮。重点抽查大清查发现问题、易存在风险隐患、管理薄弱的市(地)国有粮食仓储企业,抽查的粮食数量占全区总库存粮食数量的50%。

联合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严明检查纪律,认真检查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被查企业储存的各类性质的粮食数量、质量和会计账务;自治区储备粮费用补贴拨付使用情况及粮食仓储日常管理工作等;夏季防汛工作准备情况;粮食质量指标和主要品质指标,并随机抽取部分粮食样品进行检验;将检查结果现场反馈给承储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和时限要求。同时,了解掌握当地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承储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了粮食库存检查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检查结果显示,全区各类粮食承储企业能够围绕保障全区粮食安全大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肩负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使命,按照全区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发现问题整改的相关要求进行了严格整改。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要求各类粮食承储企业务必保持高度责任心,完善各项制度,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管粮水平,切实守住管好各级储备粮,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