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西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研判区内粮食市场供需形势
【2020年04月16日】 【字号:

为准确判断粮食流通形势,掌握全区和国内粮食供需基本状况,较好地服务粮食宏观调控,确保全区粮食市场供应,西藏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相关处室对全区当前粮食市场供需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当前,全区粮食生产能力持续提升,各级粮食储备库存充足,内地成品粮油保障有力,加工生产能力有序恢复,农户存粮保持较高水平,粮食应急能力不断增强。总体来看,全区粮食连年丰收,当地粮完全自给;内地粮粮源渠道稳固,市场供应能够保障;粮食储备库存充裕,应急调控粮源充足;粮食安全责任明确,保供组织领导到位;粮食市场监管有力,市场运行有序;应急机制不断完善,处突能力有效提升,加上国内粮食产量丰库存足价格稳的有力支撑,全区粮食安全总体有保障。

下一步保障全区粮食安全的对策措施。一是持续抓好保供稳价,充分发挥储备粮调节市场的作用,加大市场监督检查和质量监管力度,维护粮食市场秩序。二是持续抓好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和区内粮食市场变化,加强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市场走势。三是持续强化产销合作,探索建立区内外政府间多元化、深层次、长期稳定的粮食产销协作机制,充分利用全国粮食系统对口援藏平台,进一步促进与对口援藏省市粮食企业的产销合作,扩大合作规模和范围,形成产销长期合作、互利多赢的格局。四是有效提升粮食储备治理能力和水平,制定出台《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切实完善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政府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适当增加成品粮储备规模,建立符合西藏实际的储备品种结构。五是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压实粮食安全部门和地市政府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