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积极主动应对新型肺炎疫情的粮油保障工作
【2020年02月06日】 【字号: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抓好应对疫情粮油保障工作。

一是成立机构,抓好粮油保障调度。1月26日,联合拉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成立疫情防控粮油保供稳价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保供稳价12项重点任务,坚持在岗人员全员全时值守,强化责任分工,建立调度机制,每日召开一次调度会议,安排部署保供稳价工作,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信息日报告制度。以拉萨市为重点,强化粮油供求形势和价格动态监测。

二是落实措施,满足市场消费需求。针对1月26日拉萨、林芝、那曲等地市出现的群众集中购粮现象,及时下发《关于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市开展粮油保障工作,督促全区国有粮食企业、动态应急储备承储企业和32个放心粮油示范店采购粮油、铺货上架、持续配送,确保粮油供应不脱销断档。据统计,1月26日至2月3日,全区各类粮食经营主体调运粮食5100吨,销售供应粮食8900吨,市场供应粮源充足,粮油价格保持稳定。

三是研判形势,组织供应保障粮源。截至2月3日,全区各级地方储备及社会粮食企业可调用粮食约9万吨,按照现行口粮供应标准测算可供全区人口50余天。同时,加强与中粮、金健米业、北大荒集团等区外粮食企业的沟通衔接,深化粮油产销合作,积极组织粮源,保障市场供应。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市场消费预期。协调西藏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释放库存充足信号,合理引导市场消费预期,消除群众恐慌心理。

五是加强监管,维护粮食流通秩序。建立粮食市场定期监督检查机制,联合相关部门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粮价等违法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

目前,全区粮食市场运行平稳,货源充足,品种齐全,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打印】 【关闭】